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故乡情 故乡音 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3-04 10:43:00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敏霞

  他,远离家乡,却一直说“我是绍兴人”;他不会说绍兴方言,但爱听绍兴戏曲;他性格坚定,又温文尔雅;他不在故乡,却心系家乡。他,就是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

  在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让我们的思绪融入他与故乡的千丝万缕中,去追寻那个伟大的身影!

  “我是绍兴人!”

  周恩来的家乡是哪里,争议一直存在,但周恩来生前不止一次提及和强调自己是绍兴人,他虽然自祖父辈起就迁居江苏,但对于绍兴人身份却是深入骨子里的认定。

  “小时候我们读书要填表格,每次填写的时候,伯伯都会强调,在籍贯那栏一定要填写‘绍兴’!所以我们家所有的孩子都知道,我们的根在绍兴!”家住北京一所民居里的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告诉记者。

  周恩来与绍兴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在他早期的履历中,与诸多绍兴人有关联。旅欧期间,周恩来与王京岐(嵊州人)协同“作战”,留下了最早国共合作的一段佳话。1920年,周恩来在天津“一·二九惨案”中被捕入狱,与他一起被捕的最小“战友”是绍兴人陶尚钊,后来因为陶家的周旋,被捕人员全部被释放出狱。鲁迅逝世后,周恩来在多种场合宣扬鲁迅精神,多次参加有关鲁迅的纪念活动。此外,周恩来与邵力子、马寅初、陶行知、孙越崎等绍兴名人,在特定的岁月里有着属于同乡人的惺惺相惜。

  建国初期,周恩来听说家乡的稽山中学出现办学经费上的困难,他不仅帮助解决了经费问题,还担任了稽山中学的名誉校董。

  烽火中的回乡之旅

  又是三月。

  1939年的3月,周恩来回到了故乡绍兴。这也是周恩来数次“回乡之旅”中史料记载最完整的一次。

  在位于越城区劳动路的周恩来纪念馆内,“烽火千里行”的展厅讲述的就是周总理的这次绍兴之行。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身份,从重庆经皖南新四军军部来到东南抗日前哨浙江。他此行,名义上是扫墓,实际上是动员人民积极抗战。

  1939年3月28凌晨3时半许,周恩来一行由临浦乘汽轮抵达绍兴。国民党绍兴政府专员贺扬灵专程在越王殿举办欢迎周恩来的座谈会。会上,周恩来激情高亢地做了四小时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重要讲话,他在演讲中不时以绍兴先贤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为例,激励大家发扬民族气节,坚韧不拔,团结抗战,打败日寇。

  当天下午,周恩来巡视绍兴三区政工指导室、《战旗》杂志社,检阅了三区政工队、青年营、妇女营、少年营等,并向大家作了简要的抗战形势和任务的演讲。拥有许多第一手周恩来文化研究资料的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专家裘士雄说,当时总理还为《战旗》杂志社社长曹天风题词。

  3月29日早上,一艘乌篷船驶出都泗门,周恩来跟随周希农、周文炳、王贶甫等来到周家祖坟祭祖扫墓,如今这里只剩下了一块平地。1977年9月,邓颖超根据周恩来的遗愿,委托居住在杭州的本家周毓燕夫妻,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平去了周家祖坟。

1939年3月29,周恩来(右一)与亲友在大禹陵合影

  扫墓路程中,周恩来与亲友参观了大禹陵。回到旧居后,周恩来族曾祖父周希农捧出《周氏宗谱》让他续谱。因为从周恩来祖父迁至江苏淮安后,周恩来辈的名字没有在祭簿上录入。

周恩来亲笔在《祭簿》上写入自己的名字等

  周恩来含着泪水在祭簿上续写:“恩来,字翔宇,五十房,樵水公曾孙,云门公长孙,懋臣公长子,出继簪臣公为子,生于光绪戊戌年二月十三日卯时,妻邓颖超。”裘士雄表示,这一资料,载明了周恩来的生辰八字,标明了其淮安家世与绍兴祖籍的关系,对研究周恩来个人及家族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3月30日清晨,周恩来偕同邱南章步行去火珠巷板桥3号,拜望姑夫王子余,此时姑妈周桂珍去世已27年。因为敬佩姑父为人,周恩来首先为姑父题录了岳飞《满江红》;“生聚教训廿年,犹未为晚,愿吾叔老当益壮!”这是给姻叔王缁尘的题词;“从孤岛生涯中认识故国才是真认识!”这是给表弟王同甫的题词;“勿忘鉴湖女侠之遗风,望为我越东女儿争光”,这是给表妹王逸莺的题词……这次在姑父家,周恩来共题词23幅。

  3月31日,周恩来转道诸暨离开绍兴。

  促成《梁祝》走向世界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是戏曲发展繁荣的重要阶段,绍兴的越剧和绍剧在那个时期大放异彩。

  周恩来非常喜欢听戏,他与越剧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1946年9月。在南京参加“国共和谈”的周恩来在上海听说袁雪芬因为出演《祥林嫂》遭到迫害,很是关心,一天晚上他避开特务,绕道来到了位于青岛路上的明星大戏院,观看了新编历史悲剧《凄凉辽宫月》,袁雪芬深沉醇厚的唱腔,剧场内热烈的气氛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周恩来爱上了越剧,更是在解放后一手促成了越剧《梁祝》走向世界舞台。

1957年周总理观看绍剧《大闹天宫》后抱起小六龄童

  周恩来与绍剧的“互动”,很多人都是从一张他抱着一位“猴娃”的照片中了解的。1957年12月,周恩来陪外宾观看了绍剧《大闹天宫》,演出结束后,他上台慰问全体演员,风趣地说:“我是绍兴人,今天是第一次看绍剧……。”说着抱起了小猴娃。这位猴娃正是绍剧名家六龄童的儿子——小六龄童。从那以后,周恩来就时常惦记着家乡戏,不仅邀请绍剧团去北京演出,更是把绍剧推荐给其他中央领导和外宾观看。

  浙江绍剧研究院副院长严晓兵表示,周总理多次观看绍剧《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龙虎斗》《芦花记》《救母记》等。

  青山依旧故乡情深

  春节开始,一场“为民、务实、清廉”的周恩来故事图文展迎来了许多绍兴市民和络绎不绝的外地游客。

  绍兴市名人故居管理处副主任徐艳芳介绍,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自1月8日就启动了,将持续一年时间。3月5日,现场会有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活动,今后的几个月内,还会陆续安排纪念活动。周恩来纪念馆自2013年起不断推出相关活动,已在全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力。

  “2014年,绍兴举办了‘周恩来总理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签名售书’活动;2015年,举办了《镜头下的记忆——周恩来在抗战烽火中》图片展,2016年该展还远赴新西兰展出。”徐艳芳说。

  去年,为了纪念南昌起义90周年,周恩来纪念馆又推出了《周恩来与元帅们》主题展,周恩来总理亲属周秉德、周秉宜、任长安与朱德、彭德怀、陈毅、罗荣桓、徐向前、叶剑英六位元帅的亲属专程来绍兴参加开展仪式。

  无论过去多少年,一代伟人的故乡情,都将被故乡人民记住!

标签:故乡 周恩来 诞辰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