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公益诉讼满“周岁” 走进检察大院来听科普

发布时间:2018-08-15 10:23: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胡妮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通讯员 胡妮娜近一年来,公益诉讼逐渐走进公众的视线,检察工作人员活跃在生态环境、食药品安全等领域,守护青山绿水和人们“舌尖上”的安全。但是,到底什么是公益诉讼,它能够做什么?答案对于许多人来说或许还很陌生。8月14日,绍兴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各行政管理部门的相关代表和多名市人大代表参加。

  在开放日活动中,来自新昌县检察院的工作人员首先在现场介绍,通过两例典型的公益诉讼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公益诉讼的概念、办理流程和积极作用。随后,由绍兴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对一年来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通报,在场代表们各抒己见,纷纷对公益诉讼的开展提出真知灼见。

  据了解,自去年7月以来,绍兴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履行职责中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59件,启动诉前程序案件51件,包括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6件,作出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公告5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1件已获法院当庭裁判支持公益诉讼诉请。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38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5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0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1件。截止今年6月,在法定回复期届满的36件行政诉前检察建议中,行政机关已纠正违法或者履行职责35件,取得良好监督效果。

  据了解,在践行公益诉讼工作的过程中,全市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集中力量监督固体废物防治,为饮用水安全提供司法保障,并力促受损耕地资源恢复原状,打造生态损害修复绍兴品牌。此外,全市检察机关还重点关注食品安全,依法提起食品安全领域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目前已对侵害不特定消费者权益的食品犯罪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起,另有2起即将提起。

  “此次举办公益诉讼开放日活动,既是为了展示公益诉讼进展,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也是一次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好机会。”绍兴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举有助于推进形成有关公益诉讼的社会共识,促进依法行政。

标签:公益诉讼 检察 科普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