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人本化安置 “除险安居”背后的“上虞速度”

发布时间:2017-06-14 14:51: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每当暴雨将至,上虞区下管镇新庄村童郭自然村的村民们都会忧心忡忡。2015年,“灿鸿”来袭时,这里发生了一次小型泥石流,10来户人家受灾严重,多户人家门窗被冲毁,村民全部进行了转移。作为两侧山谷各发育一处泥石流隐患沟谷的村庄,背靠都是砂砾岩的山体,每到下雨天,就是村民们最担心的时候。

  6月13日,当记者再次来到上虞区下管镇新庄村童郭自然村时,看到的却是一番不同的景象:挖掘机正在作业,村庄房屋已经腾空。这是今年上虞区政府的“除险安居行动”,对新庄村童郭自然村实施了整体搬迁。

  上虞区下管镇从今年3月开始开展户情调查、房屋残值评估等工作,5月1日开始与搬迁户签约,5月7日完成签约,5月11日157户搬迁户已基本完成签约及旧房腾空。5月12日开始拆除,目前旧房拆除已基本完工,6月15日前将完成安置房择房摇号,8月15日前完成交房工作,该项目设计拆迁房屋475建,建筑面积合计约2.9万平方米。这一系列加速度的背后,与上虞区吹响“除险安居集结号”特有的“人本化安置”方式密不可分。

  所谓的“人本化安置”,就是尽力满足农户需求。拿下管镇举例,采用的安置方式是用城市吸纳型农民集中居住区置换、新庄农民公寓安置、农户异地新建住房及村安排集体房屋安置等4种方式,资金来源为“政府补贴一部分、百姓自己出一部分、农综开发项目创收一部分”,尽力满足农户心愿,签约工作在4天内基本完成。除此外,尽力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也是重中之重。镇村干部发挥钉钉子的精神,逐户上门开展思想工作,对签约过程中一些消极观望户,积极开展劝解说服。新庄村村委主任钱建良告诉记者,对村里安置有困难的孤寡老人,村里统一帮其租房,并安排15个工作人员帮助村民进行搬迁和垃圾清理。

  村民钱建文住在童郭村已经51年,前不久,他花了好几万对房子进行了装修,当提出要搬迁时,他是第一批同意对房子进行拆除的村民。“房子是祖祖辈辈用沙石一步步挑出来的,不舍得,但我们也知道隐患不少,村干部来劝说后我立马同意了。”钱建文的安置房买在梁湖镇的一居住区,对小区环境他甚为满意。

  除“人本化安置”,上虞还开发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APP管理平台,增加了三年行动计划“除险安居”专项模块。该系统投入使用实现了地灾防治综合管理和地灾隐患点的实时动态监测,做到早预警、早报送、早处置、早避险,打造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升级版”。

  上虞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孔文君告诉记者,上虞区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点多面广,被列为全省突发性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县(市区)之一。区域内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全区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551平方公里,约占总面积的38.6%。下一步,上虞区将大力推进地灾避让搬迁工作。截止目前,上虞区已完成工程治理4处,已开工建设7处(其中搬迁2处)。对受威胁人数达30人以上的3处重大隐患点将加快搬迁和工程治理速度。

标签:人本化 安置 上虞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