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82岁老人写下最文艺捐献信 捐赠遗体完成心愿

发布时间:2017-06-15 10:08:35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金伟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伟)6月8日,上虞区红十字会秘书长杨冬娥收到了一封饱含深情的遗体捐赠咨询信。书信由一位家住丰惠镇的82岁老人刘苏植亲手执笔写就,书信字体铿锵有劲、富有古风,内容引经据典、妙笔生辉。

  “我一直怀有一个心愿,百年之后能把遗体捐献,以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因为在我内心深处,时时激荡着泰戈尔《飞鸟集》的名言:我把小小的礼物留给我所爱的人,大的礼物留给所有的人。”

  杨冬娥表示,这是她收到过的“最文艺”的咨询信。6月11日上午,她带着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驱车赶到丰惠镇月堂路26号的刘老先生家中,帮他完成心愿。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有一句经典名言:如果你真心想要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这句话用在刘老先生身上非常贴切。30多年前,刘老先生第一次在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一文中,认识了“遗体”、“解剖”等医学名词,或许在那一刻,他将心中的善良种子破土长成了一棵捐赠遗体的小苗。

  采访过程中,刘老先生多次提到他的初衷。他表示,人活在世上,总该为别人做点什么,即使世界和社会亏欠了你,可你不能亏欠世界。如今,从他思维敏捷、谈笑风生的对话中并不能清楚知道他之前的种种坎坷遭遇,不过从他阅读大量诸如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巴金先生的《激流三部曲》中,还是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从小,他和母亲、姐姐相依为命,随后他依靠亲戚资助读到高二上学期。期间,不到20岁的姐姐夭亡,高中肄业后,他又患上当时人人避之不及的肺结核……但接二连三的厄运并没有让他措手不及,强烈的求生欲让他大胆向毛主席写信寻求帮助。或许信中那句“我相信人民政府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苦难的人”的话打动了看信人,遂收到了卫生部医疗预防司的回信和60元救助金,最终恢复健康。

  刘老先生表示,当时由于种种原因上不了大学,可他并没有对世界和社会失望,因为他除收到中央部门的关心外,还遇到了不少曾经帮助他的人,包括资助他上学的亲戚,以及在求学时碰到的好老师。这些发生在他身上的点点善举,逐渐在他内心深处种上了一颗善良的种子。

  当年,他因为家境贫寒在学校一度吃不上饭,素不相识的朱勗初老师二话不说掏出7元钱替他交上伙食费,还问他够不够。这件事,让他半个多世纪后仍念念不忘。于是在1994年,他向《宁波日报》投稿《师恩难忘》,并同时寄上了70元钱,想以朱老师的名义帮助像他一样的贫困学子。“正是有朱老师这样的恩师,才让我更加坚定了日后帮助他人的信念,捐献遗体也是希望百年后,用最后的礼物帮助更多的人。”刘老先生说。

  当初他将捐献遗体的想法告知家里人时,不出意料地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由于观念问题,特别是身处农村,做这件事、迈出这一步,需要一些勇气。”刘老先生回答,通过几年交流,现在全家人统一了意见,支持他做这件事。

  据了解,截至目前,上虞区红十字会已接受遗体捐献登记37人、角膜捐献登记30人、器官捐献登记106人,其中已有3名爱心人士在去世后进行了遗体捐献,5人角膜捐献,2人器官捐献。

标签:上虞 82岁 捐献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