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釉色碰撞水乡风情 青花瓷瓶绘着绍兴24景

发布时间:2017-06-16 15:04:00 来源: 绍兴日报 徐霞鸿

远眺府山

  三味书屋、夕阳府山、沈园旧梦、秋染吼山……这些绍兴特有的水乡风情,不仅出现在上海画家沈向然的笔端,还被勾勒在造型各异的青花瓷瓶上。这几天,越城区仓桥直街的张桂铭艺术馆里,有一场非常特别的画展——一幅国画对应一个瓷瓶,呈现了一组组别具一格的“绍兴二十四景”。

  擅长江南水乡风格中国画创作的民居画家沈向然,虽出生于上海,祖籍慈溪,却有着浓厚的绍兴情结。

  “从小受鲁迅的影响,向往绍兴的山山水水。”在沈向然的眼里,绍兴是我国南方文化最为集中且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之一。因此,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画笔,以自己的绘画语言,倾心展现这方浸漫着华夏文化、有着深厚底蕴的古越胜景、江南水乡风情。

       为了筹备这场画展,他花了一年多时间,前后多次赴绍兴采风写生,深入绍兴老街、集市、农村、水乡,鲁迅先生笔下的古城、古镇是他必到的地方,这些所见所闻所感给他的创作提供了鲜活的生活元素,也让他收集到了许多第一手的生动素材。

 

八字桥

  沈向然斟酌良久,最终选定了会稽山大禹陵、东湖、鉴湖古纤道、三味书屋、八字桥、沈园、东浦、斗门、安昌古镇、诸暨斯宅、崇仁古镇等地的“绍兴二十四景”。

  除了将这些代表绍兴山水风光和地方建筑的景致一一呈现在中国画卷上,他还尝试了另一种独特的表达方式——瓷画。这种以胎为纸、以瓷作画的创作方式,不仅在笔法、墨韵、色彩等方面汲取了中国画的营养,也是对创作者功底的一种挑战。“瓷”与“画”的浴火烧制,创造出了海派绘画带进瓷上彩绘的风雅气息,也使得两者碰撞出了独特的魅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展览将持续到6月17日。在结束绍兴的首展后,沈向然还将把这些作品带回上海,向上海市民展示绍兴独特的山水风情。

标签:风情 绍兴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