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有事找我们” 102人的“江藻大姐帮忙团”来了

发布时间:2017-10-24 10:33:10 来源: 绍兴日报 翁佳美

  在诸暨市江藻镇,詹萍的大名无人不晓,“有事找詹萍”常挂在老百姓嘴边。

  作为镇干部,詹萍30年如一日,每天花10多个小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她以女性干部特有的耐心、细心和贴心温暖了一位位村民,也感染了一个个有意为民办事的“江藻大姐”。

  最近,集结了全镇13个行政村102名基层妇女干部的“江藻大姐帮忙团”正式成立,“江藻大姐帮你忙”取代“有事找詹萍”,成为江藻镇的新品牌。

  以詹大姐为榜样

  “作为新时代的妇女干部,我们要干字当头,要大气、有担当。老百姓一开始不认可你没关系,真诚相待总会有收获。”作为团队负责人,詹萍常用自身经验为“江藻大姐”们传授经验、鼓劲打气。

  詹萍是江藻镇的驻村指导员,也是帮忙团的“灵魂人物”。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詹萍调整作息时间,每天7点半前就到岗了。在“早班”时光里,她总能帮上一些等待办事的群众。

  东江村60多岁的老柴体弱多病,治病花去了家里大部分积蓄。因着急用钱,就想来镇里查查今年粮农直补款是否已发下。早上7点多,老柴就等在了镇政府门口。

  詹萍问清了老柴的来意,便邀他到“民情通茶馆”坐坐。在闲话家常中,詹萍得知了老柴的困境,便帮着老柴把需要查询的存折复印好,留下了电话,让他回家等消息。“负责这块工作的同志刚好出差了,我等他回来就帮老柴办。老柴身体不好,省得他再跑一趟。”

  在詹萍的帮助下,几天后,老柴就到银行领到了粮农补贴。听说镇里成立了“江藻大姐帮忙团”,老柴表示也想参加帮忙活动,还特意揣着补贴家用后剩下的钱找到詹萍,希望通过帮忙团把钱捐给更需要的人。詹萍笑着谢绝:“老柴,咱这帮忙团现在仅限女同志参加。你的心意我们领了,但这钱不能收。”

  “江藻大姐”帮你忙

  类似“老柴的故事”不断在詹萍的工作中上演。在詹萍的带动下,许多妇女干部也调整了休息时间,转变了工作方法。

  汪王村妇女干部王金娜就是其中之一。“詹大姐有一呼百应的号召力和群众优先的执行力。有她做榜样,我们一定能把工作做得更好。”王金娜说。“江藻大姐帮忙团”成立后,她积极响应,成为其中一员。

  最近,王金娜的电话响个不停,打电话的都是汪王村的村民。

  “村里正在办理医保缴费,许多老人搞不清楚,我想着不如帮大家跑跑腿。这不,好多老百姓打电话找我帮忙。”连续几天,王金娜都在汪王村和镇上的银行之间奔波。

  自“江藻大姐帮忙团”成立后,“江藻大姐”们和王金娜一样,自觉当起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服务员,甚至是让“群众不跑腿”的无偿代办员。

  几天前,成为“江藻大姐”一员的江藻村妇女干部钱秀丽在买菜途中,遇到了村里80多岁的雅琴奶奶。看着老人愁容满面地站在路边等公交,钱秀丽赶忙停下车询问:“您这是要去哪?”原来,老人的市民卡遗失了,想到镇行政服务中心补办。钱秀丽听后,二话没说载着老人到镇里,帮她补办了市民卡。“秀丽真是好,她说以后我自己弄不清楚都可以找她帮忙。”回村后,雅琴奶奶一个劲儿地向大家夸赞热心的钱秀丽。

  除了做代办员,垃圾分类、邻里和谐、交通安全、“五水共治”……“江藻大姐帮忙团”的触角伸向角角落落。“以前我们的工作只局限在计生,现在为村民做更多实事,大家认可,我们干得也开心。”钱秀丽说。

  “团队力量大!任谁有帮助全镇群众的心,一人之力也不可能办到。”作为“詹大姐帮忙”的升级版,“江藻大姐帮忙团”的诞生让詹萍欣慰不已,“我们这群女同志认真踏实,信息灵通,有公信力,能办得成事!”

标签:诸暨 江藻 大姐帮忙团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