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辣妈”直播手工改造闲置衣物 半年吸粉8万多

发布时间:2018-07-08 12:50:46 来源: 绍兴晚报 翁佳美

  许多时髦女士都有“喜新厌旧”的着装习惯,一些衣物上身一两次后,就被打入“冷宫”。不过,最近网络直播中流行起用钉珠、绣片等饰物DIY改造“冷宫”服饰,让闲置衣物重新焕发光彩的风潮。诸暨市大唐镇就有一位“85后”辣妈,把直播手工改造衣物做成了事业,短短半年不仅收获8万多名粉丝,还成为“淘宝直播”平台服饰领域巅峰榜的“霸榜”女主播。

  袜商“辣妈”创意转型

  每天早上8点,淘宝主播“大大王Rose”都会画好精致的妆容,带上几十款自己团队加工过的重工服饰(珠子、珠片钉在服装、鞋子、或家居布艺品上的工艺称为重工)走进直播间,开启5至8小时手机屏幕前的工作。有时,她会端坐在DIY桌前,将五彩的钉珠饰品绣缝在袜子、服装、包包上;有时,她则会将成品穿搭在身,供粉丝直观选购。

  凭着巧手工艺和时尚眼光,“大大王Rose”的每场直播,都能吸引数万观众观看并点赞。这位自信时尚的短发女主播正是诸暨市睿安针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徐梦云,许多观众想不到,她已是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

  徐梦云告诉记者,自己在从事直播工作前,曾是大唐镇方田村的袜子经营户,“我们公司团队有10个人,几年下来生意平平淡淡,我的生活也过得平淡如水。”闲暇时,徐梦云喜欢用珠钉、刺绣等打造独一无二的服饰,同样,她也把“精美化”的理念带到了产品中,比如把一双双袜子做成花束,为单色的袜子粘缝上亮片。

  2017年,网络直播开始走红,几个关注流行动态的朋友鼓励徐梦云:“你品味好、形象佳,而且平时就喜欢用饰物改造袜子,不如就通过DIY入手,试着走走以直播促销售的路子。”

   “网红”之路并无捷径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年9月,徐梦云在公司里开辟了一个直播间,把自己平时做手工装饰用的各色钉珠摆上桌,把自家销售的袜子也一并摆上。准备完毕后,徐梦云申请了直播账号,开始了她的“首播”:改造一双“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长袜。

  “一切都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刚开始非常尴尬,只有几个朋友来捧场,我也不知该怎么说话。”徐梦云说,大多时候她都默默地顾自己做手工,十位数的观看人数,曾让她想过放弃,“但既然在做了,总要试着去摸透门道,再坚持一下吧。”

  为了“摸门道”,徐梦云停播数日,赶赴杭州拜访了多位专业人士,并报名参加了直播培训机构的课程。在这期间,她除了学习聊天互动等直播技巧,还因直播内容新颖得到了嘉兴一家主播机构的赏识。

  有了专业运营团队的帮助,不久后,徐梦云的直播账号渐渐有了起色,出现了不少天天看直播的忠实粉丝。“各行各业要成功都没有捷径,只有努力。”她坚信勤能补拙,起初数月,徐梦云每天早上5点便开播,即使没有观众也坚持“自言自语”地练习,一播就是七八个小时,各类直播比赛她都积极参加。后来,徐梦云把卖重工钉珠袜的业务拓展到卖重工钉珠服饰。

  直播半年多来,徐梦云团队创下了最高200万元的月销售额。在不久前的“618”活动中,她还跻身淘宝服饰领域巅峰榜前十。徐梦云说,她很欣慰,许多粉丝在自己影响下做起服饰手工,让许多原本闲置的服饰重新靓了起来。

标签:诸暨 直播 闲置衣物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