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地板下放满做好事的工具 上虞一个残疾人门卫出了名

发布时间:2018-08-28 09:59:30 来源: 绍兴晚报 范文忠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上虞区人民大道西侧有一家街道卫生院,现年62岁的残疾人骆银标在这里做门卫。他多年来坚持做好事,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

  助人为乐成了他的习惯

  1966年,年仅10岁的骆银标突发高烧,虽然命保住了,但落下了4级肢残,走路一瘸一拐。骆银标曾在上虞航运公司工作,2000年公司改制,他成了一名下岗工人。2009年,他进入曹娥街道卫生院从事门卫工作。

  骆银标至今还清晰地记得,1998年春天的一个傍晚,他开着残疾车回家途经曹娥街道炎仓桥,发现桥一侧护栏断了。“如果车辆或行人因此掉入河中,后果不堪设想。”次日清晨,他开着残疾车去附近的村庄,花了100多元钱买了5根毛竹,用这些竹子把破损的扶栏补上了。过往行人对他竖起大拇指。

  渐渐地,助人为乐成了他的习惯。发现路面破损,他买来材料修补;有社区居民防盗门坏了,他带上工具免费维修;有病人看病缺钱,他慷慨解囊相助……

  “我做的这些事其实不值得宣扬,都是些芝麻绿豆点大的事。”骆银标告诉记者。

  门卫室地板下藏着“宝贝”

  骆银标一家三口,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为何不计回报,20多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骆银标坦言,一开始纯属发现隐患后,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有一次在曹娥电坝发现路面沉降,一位骑电动自行车的中年妇女摔倒在地,旁边一辆辆轿车呼啸而过。第二天,骆银标就买来柏油和锅,当起了修路工人。

  后来,他发现自己做的这些事,虽然细碎,但很受大家欢迎,自己也感觉其乐无穷。

  骆银标家所在的曹娥社区居委会主任赵东美对此深有感触,称骆银标有一颗善良的心!说他不仅乐于助人,主动为社区居民做好事,社区一些家庭发生矛盾,他还会主动去劝解。

  在骆银标工作的门卫室,他撬开一块地板,下面藏着不少“宝贝”:有切割机、润滑油等大件,也有针筒、毛钳等小家什。骆银标笑着说,这些“宝贝”都是自己花钱购买的,经常有机会“大显身手”。

  比较典型的一例是,一些来卫生院看病的市民,电动自行车车锁因为日晒雨淋,常因锈迹等开不了锁。8月18日上午10点多,骆银标在巡逻中就碰到一名中年妇女因此心急如焚。他当即折回门卫室,拿出一支针筒和一瓶柴油,几下子就帮中年妇女开了锁。“最近一个月,已经有4次帮人开锁了。”骆银标说,柴油通过针筒打入锁眼,经过润滑的锁很容易就打开了。

  助人事业没有休止符

  除了乐于助人,骆银标还爱管闲事,他学做电视上的“老娘舅”,主动调解一些纠纷。

  在骆银标家里,珍藏着不少荣誉证书和感谢信。骆银标说,这些是他们家最大的财富,也与妻子吴采英的支持密不可分。“有时候帮助别人要用到钱,只要跟她说,她没有说不的。”骆银标说。

  “他是我们医院公认的‘活雷锋’!”上虞区曹娥街道卫生院办公室主任高飞告诉记者,骆银标工作踏实,特别是每天清晨挂号前病人特别多,他维持秩序特别卖力,同时人也很热心。

  骆银标先后被授予上虞社区服务中心“96345”十佳热心市民、上虞区十佳优秀市民等殊荣。上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称,骆银标始终想着社会,于细微处见真情,传播正能量,闪烁着公益道德的光芒。

  助人事业没有休止符!骆银标说,只要自己能走路,好事还要一直做下去。

标签:上虞 残疾 门卫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