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十五年难遇!香榧今年提早两周成熟 品质比往年好

发布时间:2018-08-28 09:50:29 来源: 绍兴晚报 翁佳美

  “香榧提前熟了,而且今年香榧的品质比往年都要好!”8月27日,诸暨市东白湖镇日溢村的榧农邓建成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发现部分香榧提前成熟了,有的香榧青果开裂,有的则成熟掉在地上。

  “种植香榧15年来,从来没遇到过香榧在8月就成熟的情况。”邓建成说,以前都是9月初开始成熟的,一般在9月中上旬大规模采摘。去年是特殊情况,高温干旱,比往年迟了一周采摘。

  为什么今年的香榧会“早熟”?邓建成说,今年天气条件好,气温高,雨水充足,所以香榧长势特别好。而且这段时间,东白湖早晚温差大,为香榧成熟加了把劲。

  另外,记者从诸暨多个香榧种植乡镇了解到,今年的香榧产量并不高,但品质却很好。因为夏天生长条件好,没有出现极端恶劣天气,营养就会均匀地分布到每一个香榧果实上。邓建成看过自己家和其他榧农家的香榧,感觉青果的颗粒大小都很均匀饱满,几乎没有大大小小参差不一的情况。

  既然香榧已经成熟了,那现在可以开始摘香榧了吗?

  赵家镇的相关负责人说,诸暨和嵊州、柯桥等地区都属于会稽山香榧核心产区,为了让香榧采摘、销售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绍兴市建立了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联席会议。今年的联席会议很快就会举行,关于香榧的采摘时间、价格等情况,将在联席会议后公布。目前,榧农们还在等待开摘的消息。

  记者了解到,2016年,香榧干果市场零售价在200元左右一公斤;2017年每公斤260元左右。虽然今年价格还没有公布,但是已经有业内人士预计,干果零售价可能在每公斤240-300元之间。

标签:香榧 品质 成熟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