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视频丨跟着记者寻美食 今天这些嵊州特色小吃火了!

发布时间:2017-08-27 11:45: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民以食为天,中国百姓对美食似乎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各种菜系、小吃,种类是数不胜数,而在绍兴嵊州,传统小吃也是琳琅满目。为弘扬嵊州民间小吃,挖掘民间美食文化,8月26日,由嵊州市委人才办、嵊州市商务局、嵊州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联合主办,黄泽镇政府和嵊州市小笼包行业协会联合承办的2017年“丰泽杯”嵊州民间小吃大赛”在嵊州市黄泽镇举行。

  记者在当天的现场看到,几乎所有的小吃摊位都被远道而来的顾客围得水泄不通,走近一看,不有名声在外的嵊州小笼包和黄泽豆腐包,还有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小吃番酥、千层酥等小吃。据了解,当天的小吃大赛吸引了40余支民间小吃代表队前来参加,参赛者中除了当地饭店酒楼的掌勺大厨外,街头巷尾的小吃摊主和操持一日三餐的家庭主妇也纷纷报名参赛,共带来了20余道特色小吃。

  “一大早特地从杭州赶来,品尝这儿的嵊州美食。”来自杭州的吴小姐站在“雪莲春饼店”前说,“上次来嵊州的时候偶然间尝到了这儿的春饼,一直心心念念着这道美味。”吴小姐说。

  据了解,当天的小吃比赛分为三个赛段,首先是嵊州小笼包制作大赛,由来自全市各地的21支小笼包制作队伍,在“质感”、“观感”、“味感”三个方面进行小笼包制作比赛,并由嵊州市的小笼包专家评委进行专业打分,由来自全市各地的2000名大众评委品尝投票,最后按分值得出一二三名。其次是黄泽豆腐包比赛,有来自黄泽镇的6家黄泽黄泽豆腐包店主进行技术比武,最后通过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打分,决出最佳口味奖二名。最后是23家各色小吃展示,通过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打分,分别举出最受消费者喜爱奖二名、最佳手艺奖二名,最佳传承奖二名。

  记者了解到,嵊州现有常住人口73万,以嵊州小笼包为代表、嵊州年糕和嵊州榨面为重要内容的嵊州小吃从业人员却达到5万人之多,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小吃店铺大约达到2万余家,行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实现经济效益50亿元以上,是嵊州市服务业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嵊州人民勤劳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以本次嵊州民间小吃大赛为基础,接下来嵊州市还将于11月份组织“嵊州小笼包进杭城”活动,在杭州吴山广场举办嵊州小吃推介会和新闻发布会,并计划于12月在嵊州市组织全国嵊州小笼包制作大赛,举办嵊州小笼包商业论坛。

  浙江新闻+:来到嵊州,不可错过的12道风味小吃:

  1.小笼包

  嵊州特色小吃,来嵊州不吃小笼包,不能说真来过嵊州。刚刚出笼的小笼包子,肉馅的,白白胖胖,一团和气;豆腐馅的,则晶莹剔透,透过薄薄的皮子隐约能看到里面鲜嫩的馅儿。夹起来,蘸点醋或是辣椒酱,一口咬下去,皮韧、里软,满口生香。

  2.炒年糕

  人家的年糕是用糯米做的,一条条细腻秀气得像江南女子,看着让人喜爱。可嵊州的年糕,用的是晚粳米,长长的,方方的,粗犷得好如西北汉子,但是味道却是极好的。

  3.榨面

  嵊州榨面系精制灿米制作,经洗米、浸润、磨细、压榨、静渗(亦称微发酵)、搅拌、成稞、煮稞、冷却、上榨、成面、煮面、冷浸、分条于竹笠中成圆盘形、避烈日、背风晒干等二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你看看差不多的面,工艺却比普通面条复杂多了。榨面形似圆盘,条细而均匀,无毛刺和并条,蓬松平叠无断头,略呈半透明状,有光泽,风味好,具有韧而不硬、干而不易碎的特点。

  4.春饼

  所谓“春饼”,就是一种用麦粉烙制而成的小圆薄饼,与麦镬烧相比较显得格外薄,它的制作方法却和麦镬烧异曲同工,只有一点不同,春饼必须放在铁铸的熬盘里烙制。先把麦粉拌上水和少许盐,揉匀打透有韧性后,抓起一小撮面糊在滚烫的“熬盘”上轻轻一抹,待贴在熬盘上的面粉渐渐变熟,然后,将一张薄如翼、圆如满月的薄饼揭起,这就成了吃起来喷喷香、松松脆的春饼。

  5.糯米果

  糯米果是嵊州传统的风味小吃,小孩周岁做糯米果。那糯米果虽小,却与嵊州的民俗风情密切相关,寓意小孩子长大后有收成结果。为此小孩得周,做外公外婆的都要为外孙做糯米果,分给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以示喜庆。

  6.霉干菜烧饼

  现做现卖,肉最好是全部肥肉剁馅儿至少肥肉多点,馅儿都剁的小块一点,特别是霉干菜,这样才好吃。

  7.鸡蛋烤饺

  这是嵊州风味小吃,在平底锅里倒入少量油,将饺子放在锅里煎至七分熟,再把打好的鸡蛋液从外到内的倒入烤饺中,撒入葱花、香菜,便大功告成。

  8.霉干菜扣肉

  嵊州名菜,由霉干菜和五花肉组成,配以黄酒、糖等佐料,先焖后蒸而成。成后菜色乌黑,稍带甜味,肉色红亮,肥而不腻,时下一些饭店里此菜很受顾客钟爱。

  9.臭豆腐

  臭豆腐是嵊州美食的必修课,但对大多数外地人来说也是最难过的关,它是用苋菜梗汁浸制的,有蒸的也有炸的,炸的在越秀路多见,吃起来方便,蒸的就有更多的家常味道,细品品其实鲜味无穷。爱吃的是闻臭而动,不爱吃的是避之惟恐不及。

  10.醉蟹

  剡溪两岸盛产黄酒,也就使得嵊州人在平时生活中随时伴随着黄酒,很多菜的做法都放黄酒以调味。醉蟹,色如鲜蟹,放在盘中,栩栩如生;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且酒香浓郁,香中带甜,营养丰富。黄泽醉蟹在嵊地醉的最绝。

  11.糟鸡

  糟鸡,此菜在嵊州最常见不过。七分熟鸡肉”与酒糟精制,肉质鲜嫩,糟不粘鸡,鸡含糟香。细细嚼来,咸鲜中透出酒意,人微醺,肉质鲜嫩,糟香扑鼻,一口下去,多少嵊州记忆。

  12.油焖笋

  油焖笋是一道传统的嵊州家常菜,现在正是品尝这道菜的绝佳时机。笋是嵊州一大农产,清明前后出土的嫩春笋,重油、重糖烹制,色泽红亮,鲜嫩爽口,鲜咸而带甜味,一股子嵊州竹林的清鲜味。

标签:嵊州 小吃 美食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