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视频丨守护“折翼天使” 心会和爱一起走

发布时间:2017-09-02 09:51: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0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先天或后天智力残疾。特教教师们用超乎常人的耐心与执著,为他们奉献了平凡而深沉的爱。9月1日,开学第一天,记者走近这群可爱的园丁,倾听他们心中的执教故事。

  孩子更需要细心呵护

  上午7点30分,在上虞特殊教育学校,记者看到,老师们已经在门口等候学生们的到来,大厅里铺上了红地毯,两侧摆满了气球,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陆续走进学校。

  “1+1=?相信任何一个普通的三岁小孩就能回答,但是在上虞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们却要教上几堂课,孩子才能懂。在这里,教室被装扮得像幼儿园,课桌有红色的、绿色的,黑板上的数字也被一个个可爱的鸭子、猫咪、兔子等模型取代。”已经在这里执教4年的朱红艳老师告诉记者,班上共有9位学生,每一个都有特殊性,多动症、脑瘫、智力障碍、自闭症等多重病症情况复杂。黑板上的模型,鲜艳的课桌都是为了给他们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细心对于这些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呵护。”朱老师说,她来自江苏,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后,就来到了上虞,从事生活语文教育工作,现在是六班班主任,每个班配2个老师,老师就在教室办公,全面负责班级的教学、安全、管理等所有工作。这种方式能让老师更了解学生,让教育更有针对性,也让课堂效果更好。

  和普教老师不同,特教学校的老师也许永远不会有桃李满天下的荣誉感,他们也不指望学生们能够出人头地。“只要学生们掌握生活技能,走出社会后能独立生存、懂得感恩,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郭美丽说,她在特教学校执教20年了,智力残疾的孩子是一群折翼的天使,他们的世界很单纯。作为特教老师,不能有半点功利心,但一定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孩子们有一丁点进步,我们就很满足。”郭美丽说,教会孩子一个动作,老师们经常要重复十几遍,甚至几十遍。但最终看到孩子们学会了、进步了,他们就感到莫大的骄傲和满足。

  需要社会多一些接纳与关爱

  “我们希望让特殊儿童和普通青少年一样,共享一片蓝天。”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林敏静由衷地说,社会上仍有很多人对这个群体存在偏见,并不友好,甚至是他们的家人。这让一些孩子有了“被遗弃感”,但让他们重返社会,家庭关爱必不可缺。

  “去年学校开设了学前班,今年将进一步向上延伸,设立初中部。”林敏静谈到学校未来发展,特别指出专业人才的紧缺情况,尤其是心理辅导医生和康复医生。同时,加强对随班就读学生的关注,做好随班就读教师的指导,让普校也能配备专业的特殊教师,共同关注青少年的成长。

  “在这里工作,首先要尊重学生,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我要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关爱特殊孩子,对得起自己这份职业。”林敏静说。

标签:守护 “折翼天使”爱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