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要离婚还要先“考试”?柯桥一份特殊的试卷引发关注

发布时间:2017-10-12 16:59:32 来源: 绍兴晚报 陈松 曹诗韵
“婚姻家庭考试卷”

  10月9日,柯桥区婚姻登记处正式迁址。在崭新的二楼离婚等候区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份“婚姻家庭考试卷”。“离婚前先自测,心里默默做题,再自己打分,给夫妻双方一个反思婚姻的机会。”柯桥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陶红洪说出了此举的初衷。

  无独有偶,四川宜宾法院近日在判决一场离婚案时,法官让原被告做了一份“婚姻家庭考试卷”,最后夫妻俩都考了80分以上。法官认为双方感情深,不予离婚,主张离婚的女方也没有提出异议,一时间引发网络热议。

  如今,柯桥区婚姻登记处的这份“试卷”同样引发关注,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不强制考试只为缓冲情绪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份特殊的试卷非纸质考卷,而是一张海报,竖立在离婚等候区最显眼的位置。“我们不会强制让离婚夫妻考试,只是让他们看看,在走到最后一步前,尽可能提供更多的情绪缓冲空间。”陶红洪告诉记者,应当尊重当事人的婚姻自由权,在想清楚的前提下,该离就离。

  那考试究竟要考哪些内容?记者看到,试卷共有10道填空题、4道简述题、1道陈述题,分值分别为40分、40分、20分,满分100分。其中既有结婚纪念日、配偶及配偶父母生日等客观题,也有夫妻双方在家庭中尽了什么责任、提出离婚的理由以及今后的打算等主观题。

  离婚区设在婚姻登记处的二楼,沿路设置许多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标语,诸如“没有哪对夫妻是完全契合的,都需要彼此的包容和理解”等。陶红洪说,把离婚的路设置得尽量长一些,也与制作“婚姻家庭考试卷”海报的目的一样,缓冲夫妻双方的情绪。

  陶红洪分析说,在柯桥,高知、高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比中等收入人群更容易离婚,年龄集中在30岁至45岁之间。前者更勇于摆脱不满意的婚姻状态,且不会受到经济条件的束缚;后者更多抱着婚姻改变生活的期望,一旦期望破裂,婚姻关系就容易垮掉。“这些人当中,有两到三成左右是冲动离婚,吵得面红耳赤来离婚的夫妻,一般劝一劝,冷静一下都能挽回婚姻。”陶红洪说。

  “离婚试卷” 也能检验婚姻生活

  “婚姻家庭考试卷”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出婚姻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照出夫妻双方的责任与担当。陶红洪告诉记者,尽管它只是放在离婚区,但对正常的婚姻家庭和即将结婚的新人们也有警示意义。

  家住湖塘街道的周女士与丈夫是亲友邻里眼中的模范夫妻,结婚10年两人恩爱如初。周女士做起这份试卷来得心应手,但也卡在了配偶父母生日一题。“这的确是我不周之处,对公公婆婆的关心还不够,相比而言,我丈夫更为细心,每年双方二老的生日,他都会早早把礼物准备好。”周女士表示,这份试卷对她而言,仿佛回放了10年婚姻,细数丈夫带给自己温暖的同时,也让她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在柯桥轻纺城开门市部的刘先生和女朋友王小姐即将在12月举办婚礼。做题前,两位准新人信心满满,“谈恋爱两年,她的喜好我一清二楚,我可是朝着模范丈夫的方向在努力。”刘先生开玩笑地说。面对即将到来的婚姻,这份试卷给他们打了一支“预防针”。王小姐说:“结婚和谈恋爱是两回事,今后会碰到很多难题,会有不可避免的分歧和争吵,希望那时我们也能像现在一样,能冷静地思考试卷上的这些问题,把矛盾化解在爱和包容里。”

标签:离婚 柯桥 考试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