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劳模风采丨张勤:舍小成大 一名一线操作工的人生信条

发布时间:2017-10-16 11:1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人物名片:张勤,女, 1981年出生,安徽亳州人,现任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班组长,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劳模寄语:哪怕是做不到的,也不要说做不到,而是要竭尽全力去做。

  一个小小的身躯,能迸发出怎样的能量?

  在张勤这一个“弱女子”身上,也许可以寻找到一些答案。

  勤奋与精进,永无止境

  从迈入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的那一天起,张勤就注定和许多新进工友“不太一样”。

  瘦瘦小小的身躯,看上去也就刚成年的样子,那一年张勤22岁,从安徽老家来到柯桥区柯岩街道余渚工业园区,瘦弱身板站在高大的厂房面前,那个时候的她,未必清楚自己的路会怎样走。

  因为瘦小,厂领导在安排一线操作工的时候,直接跳过了她,而张勤很是“不服气”,直接找到领导,再三要求干一线操作工的活,就这样,以一个月为期,张勤的三力士人生从一场“赌注”开始。

  张勤下狠心要赢。第一个岗位是车间的一线包布工,张勤需要对每种规格V带的标准重量、长度都了如指掌,检查有无气泡、褶皱、断裂等断定产品合格层次。未想到仅有初中文化的她硬是记住了当时所有主要V带的基本信息,别人难做到的,她做到了最好。

  这股韧劲和对工作的孜孜以求,伴随着张勤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稳上求赢。2015年,张勤迎来了身份的一个改变,被提拔为班组长,正处公司双轨转型阶段,作为新上任的班组长,新的技术和新的设备仿佛一座大山压在身上,责任、压力、挑战不言而喻。

  张勤一边在一线慢慢积累经验,一边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恶补知识充实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位新班组长将大把时间都“耗”在了车间,“不着家”成了她最生动的形象。张勤笑着说,在三力士十几年,每天进车间还是觉得新鲜,这股新鲜劲,大概源自心底对工作莫大的热爱。

  凭借着努力与精进,张勤用做专、做好、做精、做透,诠释了普通劳动者的“工匠精神”。

  沟通与传教,从心开始

  现在的张勤,多了一个颇具挑战的身份,偶尔充当一下公司的讲师。

  在给新进的一批大学生员工上课的时候,一开场,张勤给出了一道选择题:如果有两段人生,第一段人生,你用了一倍的力量,获得了一倍的结果,第二段人生,你用了十倍的力量,获得了三倍的结果,你会如何选择?

  这道题其实就是张勤自己的心路写照。张勤自称本不善言,但还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沟通,自己的一点经历与感悟可以让这些新员工有所思。

  已经是一名老操作工,经验与成绩加身,在传教授业上,张勤碰到了新的问题,比如面对明明脑子很灵光,但就是爱玩心重,不肯专注的新操作工,张勤发现,原来沟通是那么重要,无论工友之间还是上下级之间,于是不仅仅手把手教导,更打开内心,用心交流,精神鼓舞,引导一个个“弟子”更好地走上工作与人生的轨道。

  刚刚被提拔班组长那一会,有员工不服气,不理解张勤的工作,闹情绪吵架,更是直接在她面前撂担子,不干了。张勤心里知道,其实是因为自己还没令人完全信服,那如何处理?一方面,张勤暗暗添了十二分努力,工作上的成绩是硬底气,另一方面,张勤第二天就上门找到该员工,坐下来,敞开内心沟通谈话,这一谈,原来的那股不理解劲就缓和了下来。

  张勤用自己的言行,渐渐赢得了工友们的尊重,工友们而今更喜欢亲切地叫她“张勤姐”。

  或者再加上那么一句——“楷模同志,我们要向你学习。”

  小我与大我,舍小成大

  张勤对公司的责任心很强,可以说是尽职到了极致。

  2015年,就在刚刚担任班组长不久,张勤就遇到了一项大考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让整个三力士厂区“水漫金山”,车间里都积满了水,有的机器设备直接浸泡在了水中,而工友们脚底下就有开关,生命安全存在威胁。另一方面,工友们正都在加班加点,当时的交货期迫在眉睫,紧赶慢赶都还怕来不及。

  彼时的张勤当机立断,来不及向公司负责人请示,果断切断了电源,关闭了机器,一边做了现场的清理保护。第二天一大早,张勤又带着一批工友来到车间,弥补昨天的工期。

  很多员工,完成手头工作就是,而张勤,却把公司当成了自己家。三力士相关负责人提及张勤,点头赞誉“尽职”两字。

  “不给公司造成损失,给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张勤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在三力士的座右铭。“人生有小我和大我,当小我和大我要做出必要选择的时候,我选择牺牲小我。”这是张勤的工作信条,也是她的人生信条。

  人生真境界不应只看到自己,自己之外,还有天地与众生。而对于张勤来说,也许境界没有那么高,她的天地与众生,是她热爱的公司、工作与可亲可爱的工友们。

  采访手记:

  “我觉得我真的很普通。”在采访中,张勤一直强调自己的“普通”;“我觉得我真的很感恩,我的一切不仅仅是我的,更是公司的,也是工友们的。”当记者谈及沉甸甸的劳模荣誉时,张勤直言这份殊荣更属于大家,它是集体之光,不是个人之光,这些谦和与姿态,都是张勤身上暗暗散发的光芒吧。

标签:劳模 张勤 一线工人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