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请全村百位老人共聚 新昌八旬老人摆了场特殊“寿宴”

发布时间:2017-11-21 10:38:28 来源: 绍兴晚报 潘晓林
特殊“寿宴”正在进行

  新昌县东茗乡后金山村村委办公室前面的空地上,新昌县华夏义工协会的义工们正在给后金山的老人洗头剪头剪指甲,天气凉飕飕的,但老人们的心里却暖暖的。

  “一开始我还挺不好意思的,但给我洗头的时候,义工细心地问我‘水冷不冷’,一点也不嫌脏,帮我洗得干干净净的。”后金山村民70岁的倪舜孙笑着说。

  这场活动的倡议者是后金山村民王国安。“我父亲80岁快到了,他不希望在自己家大摆宴席。”王国安告诉记者。

  八十大寿是件值得庆贺的事情,这个生日怎么过,父子俩产生了分歧。最后,王大伯询问儿子王国安,有没有什么让生日过得有意义的方法。

  由于在华夏义工协会会长陆华厦的微信朋友圈常常看到义工们给老人送爱心的活动,王国安就萌生了请义工来村里给老人服务的想法。“省下来的钱还能请村里102位老人吃个便餐。”

  王国安将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后金山村相对偏僻,有些老人外出不便,给他们剪个头,请他们吃个饭,让大家乐呵,我父亲才是真的开心。”王国安说。

  10多天前,王国安联系上了陆华厦,也得到了义工们的积极响应。

  19日一大早,义工们从新昌城区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后金山村,新昌协和医院的医生也来到村里给老人们义诊。

  记者看到,村民们拿着脸盆和毛巾排队理发,而王大伯穿着儿子新买的衣服笑呵呵的,不时有“知情者”走过去跟他说一声感谢。记者想要采访他,他忙摆手:“没什么的,都是大家在出力,我的这些老兄弟老姐妹开心就好。”

  而在边上的厨房,大家也在忙碌着,王大伯也帮忙打下手。在菜品选择上,荤素搭配,非常有讲究:鲈鱼刺少,老人吃不怕卡刺;红烧肉要炖得烂一点,老人们才能吃得香一点;菜切得小块一点,入味又好嚼。

  “油、盐等调味料是提前买好的,鱼、虾、肉等是我们和义工们今天凌晨去菜市场买的,总共花了约3000元。”王国安说,这一天虽很累,但过得很充实又有意义。

  中午11:30,10个菜上齐,“宴席”开始,村里100多个老人坐在村文化礼堂内的圆桌上,开开心心地吃起了这场有意义的“寿宴”,唱了生日歌,还分享了蛋糕。

  “菜蛮好吃的,我们很开心。”87岁的老人陈雪贞边吃边赞。

标签:新昌 八旬 寿宴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