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厉害!新昌这家企业捧回全省唯一的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4-12 15:41: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帅锋 记者 孙良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帅锋 记者 孙良记者获悉,在2017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钱洪胜团队研发的“d-生物素绿色合成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了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也是此次唯一的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奖项目。

  科技创新既要“高大上”,也需“接地气”,食药健康事关百姓福祉。d-生物素是一种维持生物体机能健康必需的营养素,是动物饲料的关键成分,也可做维生素C发酵的辅助原料。

  据钱洪胜介绍,过去d-生物素的主流生产方法需用到溴素等危险试剂,会产生较多“三废”。2002年开始,在钱洪胜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历时十余年,通过全新合成路线,将d-生物素生产过程中的反应步骤从12步缩短为9步,同时不用危险试剂,使反应温和易控,工艺清洁程度高,实现了“绿色合成”。目前“d-生物素绿色合成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已经成功实现产业化,近三年累计新增销售60885万元,直接带动了动物营养及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产生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成绩的背后,是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对科研超乎寻常的重视。企业现有研发场地设施3万多平方米,累计投入各类研发检测设备原值达3亿多元。近三年新和成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目前专职从事科研开发的人员接近1000人,一半是博士、硕士,其中有20多名博士、两名“国千计划”人才、两名“省千计划”人才。

  据悉,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分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本次奖项从全省6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是新和成继2006年“维生素A产业清洁生产技术开发”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后,第二次获得该奖项。

标签:新昌 唯一 技术发明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