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华丽蝶变 元培小学即将启用新校区

发布时间:2018-05-16 08:50:36 来源: 绍兴晚报 郑可欣

  “远远的,学校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远远的,学校是一个希望。”教育学者张文质先生在诗中曾这样描绘心中理想的学校。

  如今,这道充满希望的教育风景离我们越来越近。2018年9月,新元培小学(北海小学联办学校)这艘充满希望、承载着家长期盼的帆船即将在崭新的校区启航。现代化的漂亮校舍、智能化的教育设备、“尚自然展个性”的教育思想、北海小学先进管理与教育理念的融入……元培小学(北海小学联办学校)正以全新的面貌屹立于青甸湖之畔,为绍兴城西的学子搭建起通达美好未来的金桥。

  新起点设施全市一流

  元培小学(北海小学联办学校)坐落于越城区西郊路以南、绍大线以东的青甸湖畔,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学校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82平方米。

  硬件设施的先进体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教学楼、综合楼和创客楼等布局合理,设计新颖;玻璃幕墙和太阳能集热系统体现了环保节能、亲近自然的理念;密集的监控系统为师生的教育生活设下了一道道安全屏障;全覆盖的无线网络,配置齐全的直饮水,符合国标的塑胶跑道,“高大上”的人工草坪,品种丰富的绿色景观,精致的憩息小院,人性化的无障碍残疾人通道……无不体现着设计者以人为本。

  实验室、劳技室、计算机房等功能教室,均按省标准化学校标准配备。各教室配备了最先进的智能化交互式一体机,使“智慧教育”成为可能;这里还有集阅读、学习、交流、视听等功能于一体的图书室,除了传统纸质图书,还配置了先进的电子阅览系统,为师生随时查阅各种资料信息提供便捷。

  为提高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性和便利性,学校正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商,争取将学校周边的斑马线、熊猫停车位、道路监控、公交路线等配套设施在开学前进一步完善。学校还将靠近校门口的一间大教室改造为滞留学生等候家长的“书吧”,并派值日老师在场管理,方便家长接送。

  新高度理念推陈出新

  元培小学(北海小学联办学校)的设计还将自然景观和人文关怀有机融合,体现内外兼美。“为了传承学校文化和名人精神,蔡元培塑像将与师生一同迁移到新校区。”元培小学校长兼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总校)副校长周忠强介绍道,“新校区的学校文化建设理念为‘让教育自然发生’,即自孩子进入校门那刻开始,就要无时无刻对他们实施正面引导和熏陶,学校的每处角落、每个活动都拥有教育的功能。”

  倡导和追求生态体验课程,开展体现“生命、规律、个性”“自主、自由、差异”“多样、共生、共长”“全面、多元、可持续”等观念的教育活动和实践研究。实施丰富多彩、润物无声的德育,凸显漫画和法制教育特色,将校风校纪、行为习惯教育渗透到童心漫画,定期举行法制教育,让每位学生在法制为主题的黑板报、漫画、书签设计、征文活动中当小小“法制宣传员”,强化“诚信、自主、法治”观念,培养人格健全,初步具有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的现代小公民。

  新发展办学借力名校

  学校将以名校联盟办学为新发展模式。百年名校——北海小学将派出优秀管理团队参与新校管理,新一年级师资团队也将由北海小学优秀骨干教师加盟,发挥引领作用。

  在这次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历史机遇中,元培小学(北海小学联办学校)将持续以深沉的教育情怀,借助与北海小学联盟办学的东风,通过北小特级教师工作室领衔研修、日常教学研讨、优质课观摩、学生联谊等活动,加强教育资源与活动的交流与共享,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引领学生“求真、向善、尚美”。

  “北海小学是蔡元培先生创办的,元培小学是以先生名字命名的,都崇尚‘尚自然展个性’的教育理念,文化上一脉相承。”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金淙淙说,“元培小学自创办以来,在历任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传承弘扬了蔡元培先生‘五育并举’教育思想精髓,成绩有目共睹。相信两校携手,优势互补,元培小学(北海小学联办学校)必将‘春蚕破茧华丽蝶变’,成为城西教育的一张金名片!”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