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七夕的“怀旧版”打开方式 绍兴举办乞巧女红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8 10:35: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添城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添城8月17日晚,在绍兴市非遗馆内,一场古韵十足的七夕主题活动正在开展。与众多以“秀恩爱”为主题的过节方式不同,这场活动旨在引导市民亲身感悟七夕传统习俗,面向的受众是热爱“女红”文化的“小仙女们”。

  “其实七夕节不光是情人节,它又叫乞巧节,起源于古人对自然的崇拜以及妇女穿针乞巧的一些活动。这个美好的节日背后还有很多需要传承的文化。”绍兴市非遗中心传承保护中心主任肖梁告诉记者,自2006年“七夕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近些年来社会对“七夕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十分重视,“所以今年我们想要跳出‘爱情’这个主题,从传统手工艺保护的角度,让女性朋友们度过一个难忘又有意义的节日。”

  记者在现场看到,场馆内按活动内容区分为多个区域。以“乞巧·女红”为主题,馆内四角分设“手绘团扇”、“手绕盘扣”、“手贴布画”、“手作布包”体验区,姑娘们可在市非遗中心老师们的指导下,体验这些物件的制作过程。除此之外,在场馆正中的“引针乞巧”区,几场“穿针引线”的比赛吸引了不少人气,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现场还进行了古琴弹唱和茶道表演。

  市民茅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一起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母女俩穿上汉服,一起聚精会神地做着针线活。“我非常喜欢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七夕佳节,带着女儿来感受下传统节日的气氛,做做手工,听听故事,相信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她的审美。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茅女士说道。

标签:七夕 乞巧 女红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