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揭晓 绍兴8个镇入选

发布时间:2017-08-30 11:42:45 来源: 绍兴日报 边锦祥 金莹

  浙江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日前揭晓,绍兴市的东浦镇、富盛镇、王坛镇、东茗乡、沙溪镇、山下湖镇、岭南乡、金庭镇8个乡镇入选。据介绍,旅游风情小镇是2017年浙江省旅游发展重点,风情小镇的打造,实际上就是将“风情资源”转化为“风情产品”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此次入选的这8个乡镇,正在结合当地实际,以全业态理念,凸显特色风情、提升小镇功能。

  比如,柯桥区王坛镇以“小镇记忆”为核心,以“旧时光、慢生活”为主题,着力打造以王坛上、下老街为中心的集镇核心。届时,漫步王坛老街,不仅可以品尝青梅酒、王城香糕、玫瑰花茶、丹家鸡、高山四季笋、舜皇玉龙茶等一系列特有的生态土特产,还可以欣赏王坛新华村木匠、漆匠、竹篾匠、石匠、泥水匠等老手艺人的竹编、剪纸、箍桶等手工艺传承表演。同时,该镇还以精品民宿为载体,抓好新联、丹家等3个民宿点建设,规划云端丹家、九曲新建、梅海东村、仙境腾豪、王城古村等民宿项目,真正把游客留下来。

  新昌县的东茗乡,全乡森林覆盖率达76%,是国家级生态乡,也是全县四个万亩茶园乡镇之一,“云上茶乡·灵秀东茗”的品牌享誉省内外。在原有的旅游资源基础上,东茗乡深挖各村旅游特色,努力做好“两片成线”文章,即在东茗片打造以石狗洞、大石瀑、莒溪为环线的“两石一溪”人文风光景观带,在红星片打造以六看(下岩贝看雾、白岩看星、后金山看花、后岱山看戏、石下坑看水、东丰坑看桥)为主题的“两岩两山两坑”美丽乡村景观带,做到串点成线、村村成景。

  位于东茗乡西南部的下岩贝村,风景秀丽,生态优美,是十九峰最佳观景点和摄影地,可鸟瞰茶筛湾峡谷,韩妃江从村脚蜿蜒而过。从2014年开始,下岩贝村重点打造“茶乡体验游”项目,建成茶园骑行绿道和茶园露营基地。目前,以创建“云上茗居”为主题的下岩贝村,投资2000多万开展了一系列乡村旅游建设项目。

  “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是本身的资源。”绍兴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风情小镇更突出资源的重要性,这也就更强调当地的禀赋和个性,是从当地的土壤中自然生长出来的特色,是自然的历史和历史的自然。

  附:浙江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绍兴市)

  越城区:东浦镇、富盛镇

  柯桥区:王坛镇

  新昌县:东茗乡、沙溪镇

  诸暨市:山下湖镇

  上虞区:岭南乡

  嵊州市:金庭镇

  第一批浙江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绍兴市)

  柯桥区:安昌镇

  诸暨市:赵家镇

标签:第二批 旅游 风情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