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嵊州田间用上这两件“神器” 省力效益好

发布时间:2017-12-03 10:36:08 来源: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12月1日,记者从在嵊州市黄泽镇石隆山家庭农场召开的山地轨道运输机推广现场会上获悉,一架农用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娴熟遥控下,在空中来回穿梭,吸引不少人的眼球。

  这架无人机最多可装载农药10公斤,与传统农业机械相比,普通农民用电动喷雾器1小时,能给约2亩农田喷药。而无人飞机1小时可以给农田喷洒约50亩。

  据嵊州市农机管理总站工作人员竺小锋介绍,该飞机喷洒农药均匀,能快速有效抑制病虫的传播。此外,农药与人分离,可以最大限度保护人体健康,同时,它也不受地势限制,田间、山上均可喷洒。

  别看这台无人机小,干起活来可是相当厉害。它除了能施药外,还能根据需要进行施肥、播种、辅助授粉等多项作业。

  在推广现场,除了高科技的无人机,还有一个山地轨道运输机也吸睛不少。现场,1条铁轨如“铁丝带”自山脚绵延而上,铁轨上装载一部运输车,一次可载重200公斤,每15分钟就可运输一趟。

  据了解,山地轨道运输机采用滚轮齿条驱动结构,牵引式载物台,单轨行进,可在45度的坡度上运载超过200公斤物资,大大减轻田间作业强度。运输机的前进、后退及驻车可利用遥控装置遥控操作。

  石隆山家庭农场是黄泽镇最具规模的家庭农场之一,位于孟高自然村,渔溪坑水库背面东侧的山坡上,农场内以产翠冠蜜梨、锦绣黄桃、蟠桃为主。据农场负责人姚兴永介绍,目前农场水果种植面积约400余亩,坡高路陡,为解决运输难、费人工的问题,今年7月份,在市农林局的支持下,在山上安装了一台田间轨道运输机,运输筐通过机械可牵引200公斤左右的货物上下山,大大降低了人拉肩扛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农场负责人姚兴永介绍说:“通过田间轨道运输机,只需2人装载,每天一般可运输5吨,过去至少需要20多人才能实现,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山地轨道运输机、无人机的引进使用,填补了嵊州市山地作业领域“机器换人”空白,大大减轻了山地作业强度,降低了人工作业成本,将为嵊州市种植产业的蓬勃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标签:田间 运输机 农场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