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开学季来临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疾病?

发布时间:2017-08-29 14:5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倪夏子 通讯员 高东凯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倪夏子 通讯员 高东凯)9月开学季马上就要到了,最近,家长之间讨论的话题都围绕着孩子的玩心怎么收回来,小班和一年级新生如何适应学校生活等等。但很多家长容易忽略一件重要事情就是,随着小学、幼儿园的相继开学,短时间内学生大量聚集,容易给流感、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创造条件。

  8月28日,记者从诸暨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了解到,按往年接诊的经验,开学季也是各类传染病集中爆发的高峰期,除了学校要高度重视,积极防控外,家长也要特别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对于年纪偏小的幼儿园学生,应该在上学前先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例如手和玩具不要塞到嘴里,勤洗手,不要对着人打喷嚏等等。

  疱疹性咽峡炎爆发?并没有

  七月流火,近段时间早晚温差开始变大,不少网友反映疱疹多发。网友“豆腐囡”说:“上周末,突然发烧到39度,去医院挂了3天瓶才好转。我记得这个病以前都是小孩得的,现在怎么大人也得了,是不是病毒变异厉害起来了。当妈的真的好焦虑。”爱粉“星星de麻麻”说:“很多公号都在传宝宝被大人亲了一口亲死了,是感染了疱疹病毒,得了脑膜炎。到底是不是真的?在线等,急!”

  8月28日,记者从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是手足口病的“小年”,从目前统计的数量来看,发病数比去年有明显下降。而疱疹只是一种现象,疱疹病毒科中有多种病毒,并非所有的疱疹都是传染病,而疱疹性咽峡炎也并非单一病原体,因此目前并未对其开展监测,很难确定诸暨目前的疱疹性咽峡炎是否高发。

  根据诸暨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陈林的说法,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并没有“厉害起来”,目前医院接诊最多的依然是流感。陈主任说,虽然已经过了处暑,但白天的气温依然很高,市民又喜欢开空调。室内外温差大,人体的抵抗力下降,感染细菌、病毒后,易患感冒。“我之前接诊的一个感冒病人,空调开到16度,这样既浪费能源,对身体又不好。”

  对于疱疹性咽峡炎,陈琳的解释是,3-5岁的幼儿是高发人群,成人也会感染疱疹病毒,虽然大多数成年人不会出现症状,但并不代表成年人不会得这个病,抵抗力弱的时候,病毒会乘虚而入。

  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健康的基础

  对于许多妈妈关心的孩子入园入学后怎么避免生病的问题,陈主任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最有效的防病手段。

  根据往年的接诊经验,进入集体生活的孩子易得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水痘、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秋季开学尤其要注意肠道和呼吸道的传染病。而这些病,都是由病毒或细菌,或两者同时作用的结果。

  陈琳说,要想孩子不生病,少生病,就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饭前便后要洗手;户外活动归来要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并且及时丢弃被污染的卫生纸;不和其他小朋友共用碗、筷、杯子等。如果自家的孩子得病了,最好在家休息,一来养病,二来不要传染给他人。陈琳还提到,成年人携带病毒后,本身抵抗力强不一定会有生病的症状,但是在和孩子的接触过程中,要注意个人卫生。

  除此之外,让孩子吃好、休息好,保持正常的作息,不要过度疲劳,也很重要,才是增强免疫力的正道。如果天生体弱,在家庭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带孩子去接种流感、手足口病等疫苗也是有效的防病方法。

  成年人也要预防疱疹

  关于疱疹,陈主任还要提醒成年人,疱疹并不是小孩的专利,也不一定会传染。

  陈主任说,目前医学界已知的疱疹病毒科中有8种病毒,能长期潜伏在人体内,在一定条件下发生感染。临床上常见的有水痘、带状疱疹(民间所说的蛇缠)、单纯疱疹(疱疹性咽峡炎、疱疹性湿疹、生殖器疱疹)等疾病,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发病。

  尤其是带状疱疹,小时候得过水痘,病毒有可能潜伏在人体神经根内,即使成年了,当机体免疫力下降,就有可能会发病,出现民间所说的蛇缠现象。但带状疱疹不具备传染性。

  陈主任强调,这一类疾病的预防也是同样道理,正常作息,增强免疫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标签:学季 预防 手足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