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开车打电话 不系安全带 道路诱导屏一路给你曝光

发布时间:2017-08-29 15:14:06 来源: 绍兴晚报 胡诚浩

  “你开车打电话的照片,在这边大屏幕上播放出来了。”28日上午,市民茹先生开车经过越城区(高新区)延安东路时发现,在路边上方一块大屏幕上,正在滚动播放着一组交通违法图片,其中一张正是其妻子开车打电话时被监控拍下的,他连忙打电话提醒妻子。

  记者在延安东路绍剧艺术中心门口看到,路边一块大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一组交通违法照片。一名开车没有系安全带的驾驶员的照片被曝光出来,其车牌号码等信息,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这种曝光形式很新颖,一些驾驶员开车文明意识不强,斑马线前没能做到礼让行人,还经常鸣喇叭催促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还有些驾驶员老是喜欢随意穿插排队车辆、驶入非机动车道,甚至逆向行驶等,是要给他们曝曝光。”市民沈先生对这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深恶痛绝。

  很快,曝光照片又换到了一组车辆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照片。在一个十字路口,一辆灰色轿车,行驶在左转车道却没有左转,而是直行通过路口。这组照片,将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全过程都记录了下来。很多市民认为,这种曝光形式,不但谴责了不文明的开车行为,也向广大市民宣传了正确的开车方式,了解哪些不良的开车习惯会被抓拍,增强了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我看到一组照片,一辆车开在了两条车道中间,骑着实线在开,也被拍了下来。我以前也经常这样开车,我以为只要开在中间,车轮不压着线就不算压线,没想到这也是交通违法行为,下次开车一定要注意了。”市民李小姐对记者说。

  记者从绍兴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交警部门加大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在各大主流新闻媒体开通曝光台的基础上,交警部门又从本月中旬开始启用了新的曝光形式,在越城区现有的50多块道路诱导屏中,选取了18个道路车流密集的点位,在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各类明显的交通违法行为,尤其是对道路交通危害大,严重影响道路畅通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让驾驶员产生直观的体会,警示作用明显。

  “对于交通违法者本人而言,这种新的曝光形式,对其是一种新的惩治措施,督促其改变驾驶陋习。对于广大驾驶员而言,这也是一次警示教育,有助于提升市民整体的交通文明素养。”市交警支队宣教科副科长陶勇介绍,这些典型的交通违法行为曝光照片,会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一周,一周后会选取上一周新产生的各类典型的交通违法行为,再进行为期一周的滚动播放曝光,希望市民能够减少自身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交通文明守法意识。

标签:开车 打电话 安全带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