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让群众分享拆后利用红包 上虞拆后土地管理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09-03 15:39:02 来源: 浙江国土

  8月31日中午,上虞区章镇镇笕桥村的一块坡地上,70多岁的陈雅娣正在新建成的房子里洗菜做饭,三个孙子孙女则在一楼宽大的客厅里玩耍。“去年拆了老房子,村里给了补助,让我们重新在这里造起了三层4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陈雅娣脸上堆着笑,“农房改造政策好呀,让我这个老太婆也住上了这么洋气的房子。”

  今年以来,上虞区着眼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对拆后土地利用打出“拆、改、垦、奖”系列组合拳,为农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在陈雅娣家新房附近,建筑工人们正在陆续建起一座座类似的小楼房。“通过拆除坡地边的危旧老房、违规建房,我们在原来拆后留出的土地的基础上,统一规划立项,补助指导农民自建房,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为农民带来福利。”章镇镇国土分所所长闾萍告诉记者,目前第一期土地拆后利用农房改造项目已拆除农房44户,腾出14.6亩土地,项目规划土地面积12.6亩,利用率高达86.3%。此外,改造提升还有效提高了农村土地利用效率,富余土地被用来建公园和停车场。

  在与笕桥村相距约6公里的新江村,村委主任丁小狗则正忙着村里拆后留出的30亩土地的复垦工作。从去年开始,该村着手危旧违建农房的拆除,用村东面的一块临湖土地,置换村民手里的宅基地,实现了集中搬迁。腾出的成片土地,经相关部门勘察评审,决定作为农田复垦。上半年,村里完成对农田的基本改造,零星种植上一些农作物。“待验收后,下半年我们就将分包给农户进行种植。”丁小狗说。

  在上虞区20个乡镇街道,像新江村这样拆后可用于复垦的土地共有232处,面积达1170亩,其中主要为拆后宅基地复垦地块。“拆后土地复垦后,可产生等面积增减挂钩用地指标,有力保障了全区城乡建设用地和新农村建设。”上虞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上虞区对农村零星土地整治利用实行奖补激励,如对进行宅基地复垦和废弃工矿复垦产生的建设用地城乡增减挂钩周转指标予以奖励。在镇级层面,拆后利用地块经土地收储后再公开出让,地块成交后70%的出让金返还乡镇。此举有效提振了村镇集体经济,改善了农村面貌。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虞区共摸排非法“一户多宅”建筑面积180.4万平方米。截至8月中旬,已拆除房屋10832处,涉及面积68.5万平方米。

标签:拆后利用 上虞 组合拳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