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提供法律援助 强化法制宣传 柯桥区农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11-29 15:28: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曹梦婕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梦婕)11月28日上午,作为农村法律顾问,浙江慈益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金法如约来到安昌街道安华村,为村民提供即时的法律援助。随后,赵律师又来到其他联系村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为村民调解纠纷。像这样的行程安排,已经成为他工作中的一部分。

  农村法律顾问不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更多地通过法律手段帮助处理一些难题。柯开委(齐贤街道)镜湖村一名79岁的五保户生活难以自理,经过沟通,法律顾问沈建红为村委会起草拟定了《遗赠抚养协议》,村委会成为了遗赠抚养方,村里出钱为老人请了保姆,住进了敬老院,今后老人去世,由村委会负责老人的丧葬费用,老人所有的2间平房和8分口粮田归村集体所有。

  “有了农村法律顾问,基层群众法治意识逐渐增强,更有安全感了。”司法局湖塘司法所所长王惠丹说,农村原来是法治工作的薄弱点,不少村民吃过不懂法、不依法办事的亏,甚至还有因此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随着我区普法工作的深入推进,尤其是农村法律顾问的全覆盖,基层司法工作人员能够很直观地感受到变化。

  农村法律顾问是当前活跃在我区农村的一支法律援助队伍,他们大多由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通过下村走访,举办广场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形式,向村干部和村民宣传法律知识,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同时,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实现了法律服务与村民“零距离”,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区共有49名律师、2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全区338个行政村(居、社区)的农村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柯桥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农村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以来,村民的用法、守法意识明显提高,村干部在解决矛盾纠纷时也觉得轻松了不少,减少了很多不和谐因素。

  据统计,今年以来,柯桥区农村法律顾问共计下村入户走访8750余次,全区所有村(居、社区)都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微信服务群提供法律咨询4450余人次,开展法制宣传750余次,以案说法360余次,法律法规政策解读320余次,矛盾纠纷疏导化解470余件,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指引1200人次,代办法律援助申请30余次。

标签:提供 法律援助 法制宣传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