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嵊州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

发布时间:2018-08-17 16:15: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记者从8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嵊州市推出了“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希望通过此举措,让“沉睡”的闲置农房“醒来”,实现农房从资产变资金的“蝶变”,并让农民收入不断增加。据了解,该市计划用3年时间,全市吸引社会资本10亿,实施改造项目150个,激活闲置农房1000幢,探索出一条闲置农房激活利用的新路子。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量农民进城从事二三产业,农村住房空关闲置现象比较普遍。据抽样调查,嵊州市闲置农房面积约82万平方米。

  据介绍,闲置农房激活是在“一户一宅”、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制的基础上,以村集体为闲置农房收储和统一开发利用主体,采取合作、合资、合股方式与社会资本共同开发。拥有房屋所有权的农户可选择按协商价将房屋所有权让渡给村集体,也可选择收取固定租金,或将使用权折价入股等。

  得益于“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到2020年,嵊州全市还将打造一批民宿集中村、乡村旅游目的地、健康养生基地和田园综合体,农民住房财产性收入和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有望大幅增加。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嵊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专门建立了构建公益性质的闲置农房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产权交易”的模式,组织供求双方进行信息发布、流转交易、合同签署、交易鉴证,确保流转双方合法权益。同时,该平台实现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竞价、成交等功能,实现闲置农房供需双方直接对接,网上激活。此外,嵊州市也已经开展了“闲置农房激活计划”的试点工作,并选择了7个村作为先行试点。其中,里南乡东坑口村(何家坞)闲置农房激活工作成效明显,投资商已与该村农户签订了31幢闲置农房流转租赁合同。项目已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了7幢古旧民居改造,打造了精品民宿。另有4幢已完成改造主体工程。

  “嵊州市地形‘七山一水二分田’,土地资源有限,但山水人文资源丰富,万年小黄山、千年唐诗路、百年越剧缘等,为盘活闲置农房资源提供了有利条件。”嵊州市农办副主任裘颂东说,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和工商企业投资农村,鼓励和支持人才到农村创业发展,实现“城市化”和“逆城市化”的双向互动。”

标签:农村 激活 嵊州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