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果农滞销的400吨猕猴桃已售出 多亏了他的帮助

发布时间:2017-10-19 10:04:22 来源: 掌上绍兴 范文忠 陆炬洲

  “多亏了叶志军帮我们果农找销路,我原本滞销的1.5万斤猕猴桃卖了7万多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10月18日,数着刚刚领到的猕猴桃销售款,上虞果农谢忠兴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49岁的谢忠兴是上虞区章镇镇章家埠村的猕猴桃种植大户,种有10亩红心猕猴桃,今年平均亩产在4000斤左右。由于产量高,出现了“卖难”问题。好在困难没有持续太久,就在一群热心人士的帮助下迎刃而解:第一次,他拉着3000斤左右的猕猴桃来到新叶和谐果业专业合作社,卖得1.5万元;第二次卖了1.2万斤,两次共回款7万多元。

  谢忠兴要感谢的叶志军,就是章镇镇新叶村党支部书记、新叶和谐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上虞区章镇镇是浙东最大的舜阳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今年猕猴桃自8月20日开摘以来,由于产量猛增,光靠游客上门采摘及果农提篮叫卖,显然供过于求,销路问题让果农们发愁了。

  作为猕猴桃专业村,新叶村共有140户左右的农户,种植了约580亩猕猴桃。“今年猕猴桃丰产,是产量最高的年份,平均亩产在2000斤以上。”叶志军透露,看着果农们的猕猴桃出现“卖难”,他们这个专业社也在努力寻找对策。

  9月11日,得知杭州规模较大的水果连锁超市“兄弟果业”负责人叶维明在上海洽谈业务,叶志军立即赶往上海。叶维明是上虞人,听到家乡的果农猕猴桃难卖,叶维明当即决定助一臂之力。

  “这次上海之行收获颇丰!”叶志军回忆,除了与“兄弟果业”签下130吨猕猴桃销售订单协议外,还在“兄弟果业”的牵线下,与嘉兴“雨露空间”、嘉善“百家姓果业”等3家水果连锁超市达成合作。

  从9月14日开始,叶志军等5名新叶和谐果业专业合作社的党员,在合作社门口摆出一台水果分拣机,开始为果农代销猕猴桃。根据水果连锁超市的要求,分3个档次收购果农们的猕猴桃,平均价格为每斤5元。“我们不赚一分差价,并把水果分拣机免费提供给果农们使用。”叶志军告诉记者。

  叶志军还告诉记者,9月29日傍晚,他接到嘉兴“雨露空间”负责人电话,对方称发现了一些坏果子,共计1800斤左右。“我当即承诺一半的损失由我个人承担。因为这和我们把关不严有关。

  短短20多天,新叶和谐果业专业合作社共为全镇500多位果农的400多吨猕猴桃找到销路。

  “新叶合作社的5名党员,义务为滞销的猕猴桃找‘婆家’,令人敬佩!”章镇市场监管所所长陆炬洲深有感触。

标签:上虞 果农 滞销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