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柯桥探索建立四平台村级版

发布时间:2018-04-09 13:15: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冯娣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娣“如果路灯坏了、垃圾桶满了,摄像头都能看得清清楚楚,马上就能处理。”4月8日下午,记者在柯桥区杨汛桥镇高家居委会新建的基层治理“四平台”指挥室看到,偌大的显示屏上,村里的主干道、小支路上的行人车辆显示得清清楚楚,沿街商铺、企业周边的相关经营情况也一览无余。“监控24小时紧盯,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就能让网格员到现场进行处理。”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这是柯桥区把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延伸到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年初,柯桥区率先在杨汛桥镇蒲荡夏村、园里湖居委会及高家居委会等地,探索建立了村级“四平台”,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力求“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如果问题能在村居一级解决的,就不用再向镇里汇报,直接在村居解决。”杨汛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先行军”的蒲荡夏村等地,建立了村级平台指挥室后,在近期的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中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基层治理“四平台”向村级延伸提供了生动的实践范例。“接下去还将抓紧杨江村、江桃村的村级平台建设,构建起党委领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精细化网格管理模式。”

  “网格越织越密,编织起基层干部与群众的‘连心网’,小平台兜住了群众幸福生活的大民生。”柯桥区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四平台”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正在全区逐步推进,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将积极为信息平台扩容,做好平台与智慧社区、消防安全、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嫁接”,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做到“能纳尽纳”,使平台实现及时发现、处置有方和管理高效的格局,真正将服务送到群众的身边。

标签:基层治理 柯桥 四平台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